Saturday, July 17, 2010

Some和 any

問:根據文法, some(一些)用於肯定句( positive statement), any(無論什麼、什麼都……)則用於否定句( negative statement)和問句,然則以下問句為什麼用 some,肯定句為什麼用 any?( 1) Can you show us some samples?(可以給我看些樣品嗎?)( 2) Any of the prizes will do(獎品任何一件都可以)。

答: Some用於肯定句, any用於否定句或問句,那大致是不錯的,例如:( 1) I have some stamps(我有些郵票)。( 2) I haven't any stamps(我沒有郵票)。( 3) Do you have any stamps?(你有沒有郵票?)

但是,提出要求的問題,一般用 some,不用 any,例如:( 1) Can I have some wine, please?(給我一些酒,好嗎?)( 2) Can you give me some help?(幫幫我好嗎?)讀者示下的第一句,就是這類問題。

此外,假如你提出問題時,預期對方的答案會是肯定的,那麼,也應用 some而不用 any,例如:( 1) Don't you have some stamps in your drawer?(你抽屜裏不是有些郵票嗎?)( 2) Would you like some wine?(喝些酒好嗎?)這兩句的 some都不可改為 any。 Do you want any wine?則是「你要不要喝酒?」的意思。

至於 any,假如是指「任何一個」或「無論哪個」,可以用在肯定句子裏,例如:( 1) Any pupil can answer this question(任何一個學生,都可以回答這個問題)。( 2) You may borrow any of these books(這些書,你要借任何一本都可以)。讀者說的第二句,就是這類肯定句。

(古德明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