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ly 2, 2010

動詞的問題

問: I find a man cutting a chain lock securing the bicycle(我看見一個男人正在切斷鎖着腳踏車的鏈鎖)這一句,我的英文老師說不對,應怎樣改寫呢?

答:這一句文法其實沒有錯: find之後可用「受詞( object)+ ing動詞」,而「關係代名詞( relative pronoun)+完整動詞( full verb)」也往往可用一 ing動詞或 ed形式動詞取代,例如:( 1) I saw a girl wearing(= who wore) a blue skirt standing there(我看見一個穿藍色裙的女孩站在那裏)。( 2) I found myself pondering over the problem(我發覺自己在思考那個問題)。讀者把上述兩個 ing寫法合用在一句之中,他的老師大概是覺得讀起來有點奇怪,所以認為不對。假如把 securing改為 that secures,他的老師大概就不會有異議。

問:以下兩句,動詞應用過去式還是現在完成式?( 1) I resigned/ have resigned as the company director on 1 January 2010/ as of 1 January 2010。( 2) When I joined the company, I thought I could gain rapid advancement. But that turned out/ has turned out not to be the case. Today, I am still a junior staff member.

答:第一句是說「我二○一○年一月一日辭去公司董事職位」,所述是過去某一天的事,而不是由( as of)過去某一天到現在的事,所以動詞應用過去式 resigned,介系詞則應用 on。
第二句是說「我加入公司時,以為可以迅速晉升,但事與願違,我現在還是個低級職員」,所述是加入公司至今的發展,所以動詞應用現在完成式 has turned out。

(古德明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